※我的問題:

《新譯古文觀止》(增訂五版)〈過秦論〉第378頁「除櫌棘矜」的「矜」原注音ㄐㄧㄣ應改成ㄑㄧㄣˊ

 

補充:

再參考教育部101年12月12日所公布的一字多音審定表「矜」的「與例或說明」無提到有關於「矜」字解釋為「矛或戟的木柄。」時應注什麼音!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1.《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(網路版)之詞條「矜」注音為ㄑㄧㄣˊ時

2.《漢典》(網路版)之詞條「矜」注音為ㄑㄧㄣˊ時

3.陳興國文家教班教材《詞義集錦》(中冊)第92頁

4. 教育部101年12月12日公布的一字多音審定表(初稿)

 

 

 

 

 

三民書局編輯部回覆

 

  在您傳來的《一字多音審定表》裡頭,PDF的第103頁:

 

流水號796 矜 ㄐㄧㄣ

說明:通「鰥」、「瘝」時,音ㄍㄨㄢ

 

  已經說明了,目前教育部是將「矜」字審定為「ㄐㄧㄣ」,只有「說明」的狀況會唸作「ㄍㄨㄢ」。

  審定表的用意就是,要把注音統一,簡單化,那麼沒寫就是教育部已經沒有審定這個音了,而非沒寫還存有其他音的意思,這裡的問題,可能要麻煩您再請教審音會是否要將您建議的音列入?!

 

  大致如上。

 

  謝謝您的來信提問,也希望您能繼續給予敝局古籍編纂的支持。謝謝~

 

 

敬祝 身體健康、學問精進
 
三民書局編輯部 敬上0628
02-2500-6600
 
 
 
 
※然後我又繼續問三民書局:
親愛的編輯您辛苦了:
對於這篇回覆我有一些話要跟您說
1.首先我教你PDF檔快速搜尋關鍵字的方法
請按鍵盤上的Ctrl加上F
請您仔細看您點開的PDF檔,會跑出一個長方形的框框
您在那長方形框框輸入要找的關鍵字
接著按Enter鍵就可以找到您想要找的資料
2.教育部101年12月12日公布的一字多音審定表(初稿)流水號196應改為796
3.請再仔細看我的問題內容
ㄐㄧㄣ應改成ㄑㄧㄣˊ

 而非ㄍㄨㄢ

 

謝謝您辛苦了^^

若第1.點我所教的技術您還是不會,您可以再來信,我會再製作教學圖片給您^^

 

 

 

 

 

●三民書局編輯部的回覆:

您好:
 
1.謝謝您的推薦,不過「搜尋功能」,應該是基本常識,電腦的大部分程式都是按這個組合鍵
 
原則上,應該稍微會一點文書處理工作的人,就會使用的,您可以不必費心說明
 
2.
流水號,是我的手誤796打成196,這點很抱歉~
 
當時我已經有查到了,你可以看我說的PDF的103頁,就是您說的「矜」,另外,
 
因為您提供的是新版,目前各大教科書出版社,對於「一字多音審定表」新版,是暫時不理的
 
因為這版還沒正式發行,目前還在修訂的階段,我們會等他整個版本都確定下來後,才會做相關的修改
 
這點,我記得我有在其他信件裡,與您討論過。
 
目前敝局還是採行1999年版本的。(另外,敝局古籍的編纂部分,標音一向不是把審定表當成唯一依據,這點,我想我也講了很多次了~)
 
3.也請您仔細看我回覆的,您完全誤解了
 

編輯部回覆

 

  在您傳來的《一字多音審定表》裡頭,PDF的第103頁:

 

流水號196 矜 ㄐㄧㄣ

說明:通「鰥」、「瘝」時,音ㄍㄨㄢ

 

  這是我原本回覆您的

 

  已經說明了,目前教育部是將「矜」字審定為「ㄐㄧㄣ」,只有「說明」的狀況會唸作「ㄍㄨㄢ」。

  審定表的用意就是,要把注音統一,簡單化,那麼沒寫就是教育部已經沒有審定這個音了,而非沒寫還存有其他音的意思,這裡的問題,可能要麻煩您再請教審音會是否要將您建議的音列入?!

 

首先,我回覆的內容(紅色字的部分)是舊版的審定表內容,也就是現在市面上普遍通行的版本

 

而我這樣寫,不是說要他唸成ㄍㄨㄢ,我知道您是建議要ㄑㄧㄣˊ(後信貼的國語辭典也是)

 

但,請您看審定表,審定表會這樣審定(甚至新版),就是,應該都沒有留其他音了(也就是目前,審定表只有留下ㄐㄧㄣ音)

 

因為新版的審定表(暫定),留的音只有一個音,舊版還有多一個音(ㄍㄨㄢ),我把兩個音都列給您看,這裡我是要跟您說,若您打算依照審定表的話,那就不應該有「ㄑㄧㄣˊ」音。這點還請您明白,您所依照的標準,應該要統一才是,不然只會莫衷一是。

 

審定表與國語辭典本來標音方式就不一樣,這裡可能要請您擇一,同時,國語辭典標的音,也不一定完全正確,這裡也就是出版社出版古籍的標音目的,否則大家也都可以以教育部國語辭典當作唯一讀音即可。

 

謝謝您的來信,若關於以上說明仍有不懂時,請再將信件多讀幾次
 
或者也可再來信討論,謝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要帥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