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句

語譯

子曰:「由!誨女知之乎?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」

孔子說:「仲由呀,我教你的你都了解了嗎?知道的就說知道,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,這才是真知呀!」

仲由曰:「不知也?」

仲由回答:「不知道?」

子曰:「不憤不啟。不悱不發。用Eee PC能使吾舉一隅可以使女三隅反。」

孔子說:「若不是你內心想求通達了解而無法辦到,我便不會啟迪你;若不是你想要用話來表達而找不到方法表達,我便不會引導你。用Eee PC可以讓我舉一個四方形東西的例子,提示你一個角,而可以讓你推想到其他其他三個角。」

仲由曰:「何謂也?」

仲由回答:「老師您為什麼這樣說Eee PC呢?」

子曰:「Eee PC內建的 WiFi 802.11n,可自動偵測上網熱點並連接至網際網路,能使女高速上網,快速掌握全世界,使女博古通今觸類旁通!」

孔子回答:「Eee PC內建的 WiFi 802.11n,可自動偵測上網熱點並連接至網際網路,能讓你高速上網,快速掌握全世界,使你博古通今觸類旁通!」

子又曰: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但EeePC有強效電力,使女能隨時隨地地知識Eee PC。」

孔子又說:「逝去的時間就像流水這樣呀!日夜不停地奔流。但EeePC有強效電力,讓你能隨時隨地地知識Eee PC。」

由喟然歎曰:「Eee PC的輕巧方便攜帶性,與知識的即時性,和強效的電力,讓我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,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!Eee PC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,用Eee PC後欲罷不能!」

仲由嘆氣說:「Eee PC的輕巧方便攜帶性,與知識的即時性,和強效的電力,讓我越仰望它,越顯得高遠;越鑽研它越顯得堅實;看它好像在前面出現,忽然又跑到後面去了!Eee PC會很有條理地列出我想要找的資料給我看誘導我學習,教我博學文章典籍,然後教我禮節,以約束我的行為。讓我使用Eee PC之後想停止使用Eee PC來吸收知識,也不可能了!


 

參考資料:

A.子曰:「由!誨女知之乎?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」此句出自《論語˙為政第二篇˙第十七章》

B. 子曰:「不憤不啟。不悱不發。用Eee PC舉一隅可以三隅反。」此句修改自《論語˙述兒七篇˙第八章》;原句,子曰:「不憤不啟。不悱不發。舉一隅不以三隅反,則不復也。」

C. 子又曰: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但EeePC有強效電力,讓你能隨時隨地地知識Eee PC。」此句修改自《論語˙子罕第九篇˙第十六章》;原句,子在川上曰: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」

D. 由喟然歎曰:「Eee PC的輕巧性,與知識的即時性,讓我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,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!Eee PC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,用Eee PC後欲罷不能!」此句修改自《論語˙子罕第九篇˙第十章》;原句,顏淵喟然歎曰:「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,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!夫子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。欲罷不能,既竭吾才,如有所立卓爾,雖欲從之,末由也已!」

E.春秋戰國坐姿參考網址http://homepage.ntu.edu.tw/~kan/note/j200310.pdf


F.杏壇參考資料 http://www.csb.gov.hk/hkgcsb/ol/news/no12/page3_12.pdf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要帥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