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此文是之前看Facebook的一些政治新聞討論有感而發!

原文:
公都子曰:「外人皆稱臺灣好辯,敢問何也?」
臺灣曰:「予豈好辯哉!予不得已也!是邪說誣民,充塞仁義也。我亦欲正人心,息邪說,距詖行,放淫辭,牴排異端,拔去兇邪,登崇俊良。補苴罅漏,張皇幽眇,尋墜緒之茫茫,獨旁搜而遠紹。障百川而東之,回狂瀾於既倒,焚膏油以繼晷,橫兀兀以窮年。豈好辯哉?予不得已也!」


語譯:
公都子說:「外國人都說臺灣(人)喜歡辯論,請問為什麼?」
臺灣(人)說:「我哪裡是喜歡辯論呢?我實在是不得不辯呀!是邪說欺騙人民,阻塞住仁義的大道。我也想端正天下的人心,撲滅邪僻的邪說,排抵偏陂不正的行為,摒斥放蕩無禮的言論,抵制異端邪說,剔除凶惡奸邪的人,舉用傑出的賢良之士。彌補缺漏,發揚隱微的道理,探求中衰將絕的事業,獨自多方搜求以遠接道統。障阻橫決的河川,使它就正道而東流,挽回以潰決的大浪,使它平靜,夜以繼日,終年勤奮不懈。我哪裡是喜歡辯論呢?我實在是不得不辯呀!」。

參考資料:
《孟子˙滕文公章句下˙第九章》
《韓愈˙進學解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要帥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